A
P
P
CPCIC
CPCIC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暨产业大脑赋能行会议在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7  阅读次数:776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作为2022(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重要板块之一,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暨产业大脑赋能行会议今日召开。来自政府、化工产业、技术服务商等近百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共同探讨智慧化工园区支撑技术与发展方向。

“开展化工园区评价认定、加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融合试点应用……初步构建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产业生态,致力于推动石化、化工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建松表示,为将绿色石化与新材料打造成浙江省重点打造的四大万亿级世界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我省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

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省规上石化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634亿元,总量规模居全国第四,涌现出荣盛、恒逸等世界500强企业。截至今年9月,全省规模以上石油和化工企业560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2417.5亿元、同比增长25.7%;实现工业增加值2819.5亿元,同比增长7.1%。

图片

而在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的道路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宁波,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近日,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结束公示,宁波绿色石化集群成为唯一入选的石化集群。”宁波经信局总工程师周平表示,宁波能荣膺“国家队”,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方面贡献不少。

目前,沿港口建成了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区三大化工园区,依托公共管廊等基础设施,构建了集群大循环、园区中循环、企业小循环,做到“变废为宝、吃干榨尽”。建成了2个国家级绿色园区、9个国家级绿色工厂。

作为浙江省产业大脑首批试点建设、首个上线运行的化工产业大脑运营主体,浙江智汇元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在本次大会上正式揭牌。该公司将负责化工产业大脑未来的建设迭代、应用场景的开发推广与产业生态的探索构建等方面。

截至目前,全省52个化工园区中,已有45家园区接入化工产业大脑。同时,该产业大脑已在浙里办上线16个企业侧应用场景,在浙政顶上线10个政府侧应用场景,覆盖企业数量逾600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还举行了化工产业大脑生态伙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会上,部分企业负责人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智慧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