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陕鼓方案”助力石化行业“畅通内外双循环 拥抱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11-12  阅读次数:1431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10月25日—29日,2021(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浙江宁波隆重举办,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应邀参加会议并与来自政府、企业、各大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精英们共同把脉行业动向,分享成功经验,纵论绿色石化与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图片

在10月27日上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产能合作大会暨RCEP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了题为《以更高水平的国际产能合作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的主题讲话。

图片

李寿生会长指出,今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这一目标的提出和相关政策措施的陆续推出,将对石油和化工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产能合作质量和水平,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有利条件。

图片

李寿生会长强调,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携手推进产能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各国经济走上复苏与繁荣的金光大道。只有国际同行精诚团结、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产能合作之路也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一定会为世界经价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在高端访谈环节,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讲话时对陕鼓模式大加赞赏,并建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相关企业去陕鼓集团观摩,交流学习陕鼓走出去发展的实践与经验。

图片

许宁宁理事长说,陕鼓在海外发展方面,在产品研发、服务贸易、技术、工程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完全可以进行外部推介,特别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值得学习。  

 

助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石化行业优秀企业“走出去”实践案例分享环节,刘金平总经理作了题为《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助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

 

图片

刘金平总经理说,陕鼓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源于制造、 超越制造。面对新常态的挑战,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市场,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现代服务型企业转型。已经发展成一家为流程工业(石油化工、气化工、煤化工、冶金等)、智慧城市、“一带一路” 等领域提供智慧绿色能源系统方案和系统服务的企业。为各领域用户提供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以智慧绿色的“1+7”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用户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陕鼓“走出去”的实践与成效时,刘金平总经理说,陕鼓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建设,秉承“走出去、引进来”方针,向全球布局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能力,收购捷克EKOL公司。引进全球大量的先进技术和高效核心设备资源,助力生物质发电、硝酸、石油化工等行业低碳发展。目前,海外机构已有25家,海外代理50多家,陕鼓的节能环保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系统服务方案已经覆盖俄罗斯、印度、印尼、土耳其、德国、巴西、韩国、西班牙、波兰、乌克兰等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

刘金平总经理表示,结合市场和用户需求,陕鼓形成了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2017年,陕鼓在临潼制造基地建设运行了全球首个能源互联岛示范项目,通过能源互联岛的应用,实现了设备集约、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和功能集约,效果明显。多年来,陕鼓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等能量累计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年发电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如今,陕鼓能源互联岛已经广泛应用并服务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领域客户。未来,陕鼓将继续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以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用户实现全流程综合能效指标最优,助力石化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助力城市绿色低碳

在10月27日下午举行的“市长论坛”上,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在题为《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助力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系统介绍了陕鼓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探索实践与成效经验。

图片

贾亚妮副总经理说,陕鼓以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为使命,持续探索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道路,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为用户提供设备、工程、服务、运营、智能化、供应链、金融七大业务为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通过能源互联岛的应用,可实现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实现土地、设备、功能、运营集约,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减少排放,实现能源应用的安全、绿色、智能、高效。以能源互联岛为核心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得到了广大用户的充分认可。
贾亚妮副总经理表示,陕鼓愿与各企业携手,共同为行业用户提供智慧绿色的能源解决方案。

 

携手浙江中控共赢发展

 

在10月27日下午举行的“中控技术5T创新融合发展大会”上,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代表陕鼓集团与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作为嘉宾,刘金平总经理与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等共同发布了中控技术5T战略品牌。

图片

 

关于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省市政府和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共同打造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高规格、大规模、强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从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经过十一年的发展,石化大会已经逐渐成为以“市场、战略、前瞻、可持续发展”四大板块为支柱,以“国际化、高级别、影响力”为特色,以客观剖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面临的现状与挑战,帮助企业寻找发展机遇与方向为的目标的行业盛事,跻身全球石油化工行业五大会议之列。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