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2021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投资并购策略论坛在宁波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3  阅读次数:1400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10月26日下午,2021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投资并购策略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
 
来自国内外的多家券商、基金公司、投资公司、咨询机构、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数百名代表出席论坛,近60万人通过国际石化在线远程观看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双碳”新发展格局下,石化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石化行业的投资和并购趋势和策略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图片

图:投资并购发展策略论坛线下会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赵志平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石化行业迎来强劲复苏。“双碳”目标下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石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催生新机遇。投资和并购等金融手段将成为国内石化行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倚靠。赵书记分享了三点思考:一是"双循环"、碳中和催生石化行业投资新机遇。二是金融手段支持石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三是金融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赵书记希望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联合会发挥行业平台作用,推动优质项目和企业与优质资本对接,支持石化行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赵志平发表致辞

 

在主旨发言环节,发言嘉宾就“双碳”目标下石化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发展前景、投资并购机遇、新材料投资机遇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洪晟博士表示,ESG得分高的企业更容易在资本市场获得较低成本的融资。“双碳”背景下石化企业在产能脱碳、循环再生和资源利用、废物管理、塑料、赋能下游产业五大领域面临机遇。到2025年,与化工相关的能源脱碳、低碳出行等十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将超过万亿美元。

图片

图: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洪晟博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杨向宏表示,低碳经济和可再生能源是未来十年最大的风口。杨向宏看好新能源相关化工新材料、节能和轻量化材料、3D打印三大热点,薄膜、微发泡、新型弹性体、工业涂料四大应用,以及尼龙、无机陶瓷材料、PETG共聚聚酯、新型化纤、硅等五大新材料。
 

图片

图: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杨向宏发表主旨演讲

 
中金公司石化行业董事总经理裘孝锋表示,中国化工行业已取得巨大成就,但高端材料和精细化工与国际水平仍有差距。先进应用场景向中国转移和新能源驱动中国化工行业加大创新。中国在种业、合成生物学、新能源材料等新赛道与海外处于同步发展期。“双碳”政策下,创新发展成为企业成长新动能。
 

图片

图:中金公司石化行业董事总经理裘孝锋发表主旨演讲

 

中信证券研究部能源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喆认为,碳中和将成为未来50年全球社会发展主线。清洁化转型是能源供应结构发展的必然趋势。高耗能行业龙头企业将从工业减排中受益并催生节能减排产业链大发展。技术替代催生生物合成和材料循环利用的广阔空间。负排放技术则将对碳中和图景形成有效补充。

 

图片

图: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高级专家宋文波博士做专题介绍

 
论坛的投资机会发布环节旨在推广最新技术,推动技术方和投资方的交流与合作。全球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AEPW)中国首席顾问汤裕生、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何宇鹏教授、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高级专家宋文波博士分别在该环节介绍了塑料可持续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烯烃下游产业链相关技术、高端精细化学品的绿色制造技术。
 

图片

图:圆桌讨论一:碳中和目标下投资机遇与挑战

 
论坛设置了两个圆桌讨论环节。第一场圆桌讨论由洪晟博士主持,方源资本董事谢安劼先生、太盟亚洲资本董事总经理邬可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晓峰、国金证券环保与公共事业组首席分析师李蓉参与圆桌对话,热烈讨论碳中和目标下的投资机遇与挑战。
 

图片

图:圆桌讨论二:高质量发展格局下石化行业投资机遇

 
第二场圆桌讨论由裘孝锋主持,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杨向宏、川流资本创始合伙人时雪松、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任波、东方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吉、华泰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庄汀洲参与圆桌讨论,畅谈高质量发展格局下石化行业投资机遇。
 

图片

图: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瑜主持会议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瑜主持会议。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是2016年9月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起,石油和化工行业有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平台组织,国内外石油和化工领域相关企业和服务机构自愿参加。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促进和完善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海外投资生态环境建设为使命,以信息和投融资服务为抓手,不断增强中国与国际石油和化工产业的合作模式及投融资创新,聚合行业资源,增强国内外行业交流,不断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工作行稳致远。
 

图片

图:论坛主要发言人合影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