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2020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新材料发展“十四五”展望对接会在宁波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3200 来源: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标志着“十四五”规划的新开端。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行业一直是传统石化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新材料行业既是我国化学工业体系中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但同时也是自给率较低、急需提升发展的短板行业。2020年9月24日,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专题论坛——新材料发展“十四五”展望在宁波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专题论坛从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用户的需求和改进建议,未来的战略与发展重点这三个维度,讨论包括5G材料和5G的产业化应用,车用非金属材料的需求趋势,以及可降解材料等新材料行业的热点话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已经由粗放型向专业化和精细化模式转变。“十四五”我们补短板的重要方面是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解决相关产业配套化工材料国内供应性能不及和成本较高问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李彬

 

李彬强调,“十四五”期间,需要强化市场需求导向,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互补与协同,加快新材料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和规模应用,切实提升化工新材料对重点应用领域保障水平。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华卫琦博士介绍了万华产品纵向一体化发展的模式,重点介绍了PA12、特种PC和高端聚烯烃等重点研究方向。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 华卫琦

 

华博士重点指出了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和汽车交通三个方向是新材料科研投入的重点,未来这三个领域的新材料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创新管理部总经理陈新民介绍了生物可降解材料方面的机遇与挑战。面对能源短缺的现状、基于环境保护的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国家政策不断趋向于限制传统塑料制品、鼓励可生物降解材料的发展。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创新管理部总经理 陈新民

 

陈新民建议,面对大片的市场空白,相关企业需要进一步改进材料性质、把握全产业链、开发优质产品,才能在众多企业中突出重围、引领行业发展。

 

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付兴国

 

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兴国博士介绍了创新端、产业链和资本端三链融合的全面服务模式,新材料行业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中试放大平台,实现中国科学院新材料领域关键与核心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打破科研创新端到工业应用端的壁垒。

 

吉利汽车研究总院前瞻验证技术开发主任 陈通国

 

分论坛持续关注新材料在汽车交通领域的发展,吉利汽车研究总院前瞻验证技术开发主任陈通国重点讲解了汽车行业非金属3D打印需求和机遇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呼吁材料开发过程中更多地关注材料应用对象的应用需求。

 

朗盛化学高性能材料事业部大中华区销售及市场总监兼朗盛无锡工厂总经理 罗高名

 

朗盛化学高性能材料事业部大中华区销售及市场总监兼朗盛无锡工厂总经理罗高名分享了高端塑料产品对汽车轻量化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各个元件方面的应用,尤其是耐久度和可持续发展要求下的材料产品革新。

 

会议现场

 

5G时代已经到来,新材料是助力5G席卷未来的重要推动力。分论坛还聚焦了5G新时代对新材料行业的新需求,邀请了产业链供需各环节,从产学研各角度,阐述新材料如何适应高频和高速的传输新需求,全领域助力5G行业。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江南博士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江南博士介绍了5G通讯碳基高导热材料的创新发展趋势,先进碳素及其复合材料的先进性能和广阔前景。

 

赢创大中华区区域发展副总裁,兼汽车工业团队全球

负责人 朱骏

 

赢创大中华区区域发展副总裁,兼汽车工业团队全球负责人朱骏介绍了赢创在5G通讯光纤,5G用PCB及天线产品市场难点和新材料解决方案,尤其是结合中国本土机遇进行本土创新和应用的案例。

 

宁波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阳

 

宁波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阳博士重点分享了LCP薄膜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技术难点,结合国内设备、技术和生产环节的痛点,分享了我国LCP薄膜和膜级树脂的突破。

 

科莱恩化工中国有限公司添加剂业务单元大中华区

销售总监 仇爽

 

5G更高的通讯速度和功率,使得材料温升加大,材料就需要有良好的耐热性或者热导率,但同时,电子电气材料的阻燃要求没有降低,科莱恩化工中国有限公司添加剂业务单元大中华区销售总监仇爽重点分享了高性能的阻燃材料解决方案。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聚碳酸酯/双酚A中国工作组

高级顾问 郑培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聚碳酸酯/双酚A中国工作组高级顾问郑培杰博士分享了聚碳酸酯及其改性材料在5G、新能源汽车、3D打印、航空航天、医疗健康、消费电子等诸多新的领域广泛的应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

副秘书长 朱良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良伟主持了会议。会议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响应和热情参与,线上线下吸引了约5000人参加。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