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重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携手罗兰贝格 共同发布塑料化学循环白皮书中期汇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阅读次数:1762 来源: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2020年9月22日 宁波)在今天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媒体日活动上,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罗兰贝格共同发起的国内首个针对塑料化学循环的系统性研究报告《塑料化学循环白皮书》首次发布了内容概要及中期汇报。此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主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副秘书长满娟代表化学循环课题组进行了汇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 庞广廉

主持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塑料废弃物管理问题的热度一直高居不下,今年一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七月又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九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电视电话会议的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塑料废弃物问题俨然成为全社会、全产业链以及中外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积极响应政策,结合外资委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前期工作,基于塑料废弃物管理梯级解决方案的理念,在会员企业的支持下搭建了“三横三纵”工作框架。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可持续发展工作组“三横三纵”工作框架

 

化学循环课题组作为“三横三纵”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吸引了巴斯夫(BASF)、bp中国 (bp China)、中国石油(CNPC)、科思创(Covestro)、陶氏(Dow)、伊士曼(Eastman)、霍尼韦尔(Honeywell)、亨斯迈(Huntsman)、LG化学(LG Chem)、沙特基础工业(SABIC)、壳牌(Shell)、中国石化(Sinopec)、SK综合化学(SK Global Chemical)等十多家在化学循环领域拥有领先技术和丰富经验的国内外企业共同协作,旨在阐明化学循环处理塑料废弃物的概念和意义、介绍塑料化学循环技术的发展现状、预测塑料化学循环的发展前景、与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沟通并提供政策建议。课题组正式成立后,启动了《塑料化学循环白皮书》的编制,希望通过该白皮书填补国内对塑料化学循环相关系统性研究的空白,为政策制定者提供科学和全面的信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副秘书长

满娟进行汇报

根据介绍,目前该白皮书的内容框架已经确认。依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国内专家资源、国际组织网络,罗兰贝格的专业优势和全球专家资源,以及参与公司分享的信息和专家,内容编写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依据目前的资料和梳理,本次会议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罗兰贝格向大家介绍了:塑料化学循环的概念、在塑料废弃物解决方案中的定位(独特的价值和优势),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倡议——首先,建立对化学循环科学合理的认识,从技术路径、适用范围、配套体系、政策法规等方面全面理解化学循环;结合国内塑料废物管理体系建设,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无废城市试点等行动,鼓励塑料废物回收体系与化学循环处置设施进行对接,为后者提供稳定的原料供应;出台措施鼓励品牌商使用化学循环后的再生塑料,引导其高值化利用,为企业开展化学循环技术应用提供政策支持。

 

塑料化学循环白皮书-阶段性成果报告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