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沙特阿美退出100亿美元中国炼厂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 SE:2222)表示,将暂停在中国建立一个炼油和石化综合设施的协议,以履行其最近削减资本支出的承诺。沙特阿美的这一决定表明,考虑到产品价格的前景,这家投入成本在全球石油生产商中最低的公司并不认为这个综合体会带来足够好的利润。

 

阿美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合作方之一的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未立即回复寻求评论的电子邮件。另一合作伙伴盘锦鑫诚集团公司在办公时间以外也没有回复电话或电子邮件。

 

沙特阿美退出后,该石化项目仍将继续推进。

8月初,沙特阿美召开了上市以来首场财报发布会。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半,不过,公司表示将继续维持当前派息水平。

2019年2月22日,北方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公司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共同见证下在北京签署合资公司协议。

 

合资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一家新公司—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辽宁省盘锦市。北方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美公司、盘锦鑫诚集团分别持股36%、35%和29%,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辽宁省省长唐一军、集团公司董事长焦开河和沙特阿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赛尔参加了签约仪式。

 

原计划,合资公司设立后,将负责建设与运营位于辽宁省盘锦市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项目包括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13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试运行。

2019年3月23日,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项目历程复盘

●2014年3月,省政府、盘锦市和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华锦集团共同签署了“四方协议”。

●2014年9月,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2015年7月,项目先后完成了环评批复和核准批复。

●2016年1月,30万吨级原油码头获得核准。

●2016年4月,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2017年3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北京举行会谈,共同见证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7年5月,签署项目联合开发协议并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2018年10月15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率省友好经贸代表团访问沙特阿美总部,会见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瑟尔,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签署了协议。

●2019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见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共同见证合资三方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

●2019年3月23日,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免责声明: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联盟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