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聚焦塑料│李寿生会长在AEPW中国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8-09  来源: 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

 

 

在AEPW中国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2020年8月7日 北京

 

 

尊敬的雅各布主席,

 

尊敬的各位AEPW中国指导委员会成员: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AEPW中国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大家通过云会议的方式第一次相聚。首先,非常感谢重点企业和国际组织为改善中国塑料废弃物管理而贡献的力量,感谢大家愿意为中国塑料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AEPW中国指导委员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肩负着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任务,肩负着制定中国战略和路线图的重大责任,因此,我们对与AEPW的合作充满着希望和期待。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将向大家介绍中国塑料废弃物管理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开展的重点工作。

 

01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塑料污染问题,并率先发布了中国治理塑料污染的目标和战略

 

中国是一个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站在世界塑料循环技术、管理和体制创新最前列,为全球塑料循环战略做出重要贡献的一个大国。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塑料(指五大通用树脂)产量为9574.1万吨,表观消费量1.2286亿吨。2019年中国产生废塑料6300万吨,回收量为1890万吨,占比30%;焚烧量1953万吨,占比31%;填埋量2016万吨,占比32%。塑料的回收和处理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塑料污染问题并相继制定和出台了有关政策。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这是中国政府发布的治理塑料污染的一份纲领性文件,为中国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提出了清晰的发展战略和明确的路线图。文件指出,将以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为总的指导思想,制定了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创新引领、科技支撑,多元参与、社会共治6项基本原则。

 

明确提出三个梯次的阶段性目标,即: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在总体战略目标的指引下,中国政府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一是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协同的科学的废弃物管理体系。塑料本身不是问题,缺乏对塑料废弃物有效的管理体系才是造成塑料废弃物污染的根源。努力建设一个政府、企业、消费者和全社会高度认同、高度协调一致的体制机制,形成全社会有分工、有合作、高度自觉、高度尽责、高度统一的社会管理体制才是解决塑料废弃物问题的关键。

 

二是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推进塑料的循环和材料的替代。明确塑料废弃物管理的顶层设计,应该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对各种塑料制品及塑料替代材料的环境影响做出分析,综合评判建立科学合理、技术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落实在废物管理体系的各项具体工作中。

 

三是建立分类别、分阶段的梯级解决方案。推动塑料废弃物的分级分类管理和高值化利用是解决塑料废物污染、将废物重新转化为资源的最终目标。中国政府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起不同类别的塑料废弃物回收和分类处置的梯级框架,最大程度地提高对塑料废弃物的处理能力,减少填埋和丢弃,降低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损害。按照残余价值递减,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理对策可以分为重复利用、物理回收、化学回收、能量回收等梯次,实现分类、分阶段的解决目标。

 

7月1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和供销合作总社9部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从属地管理责任、重点领域推进落实、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以及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明确了9部委在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中的相应职责分工,具体工作内容与任务要求。这两个文件的发布与实施,表明了中国政府治理塑料污染的积极态度和具体措施,彰显了中国政府在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面的信心与决心,更是中国政府在治理塑料污染方面的庄严承诺。

 

02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行业管理组织,将积极配合国家战略,主动开展工作,力争为解决中国和世界塑料污染问题作出开创性贡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行业最高管理组织,作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既肩负着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也承担着促进行业企业健康发展的自觉责任。我们始终秉持着科学、开放、共享的态度,为最终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塑料可回收、可降解、可循环利用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目标而努力工作。当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将做好以下5项重点工作。

 

一是将技术创新作为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根本途径。我们将以绿色设计为龙头,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塑料循环利用为目标,下大力气突破塑料物理循环、化学循环、改性替代和高值化再利用的新技术,突破目前各种技术措施的缺陷、短板和不足,最终实现塑料是为人类创造舒适生活,没有环境污染的清洁、卫生、可循环的本质安全产品。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相信,100多年前化学家发明了塑料,改变了人类的生活,100多年后,我们的化学家同样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困扰我们的塑料污染问题。因为只有化学才具有从分子层面上改变物质性质的本领,技术创新是解决塑料污染的根本途径。

 

二是制订先进可行的技术管理标准才是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基础环节。 目前再生塑料标准体系已在中国初步形成,体系涵盖了再生塑料基础标准、方法标准、评价标准和产品标准。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回收塑料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基础标准、方法标准和评价标准以及回收体系标准的水平。用先进完善的标准体系引领塑料回收企业高质量发展。还要进一步加强降解塑料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扩充降解塑料标准体系。用先进的标准体系,引领塑料行业的清洁绿色发展。

 

三是推动全行业,特别是生产企业积极行动,努力开创全社会全行业主动解决塑料污染的新局面。依托丰富的行业资源,由石化联合会牵头构建了应对塑料废弃物的“两横三纵”的大体系,“两横”即:联结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的塑料产业政策联合课题组和与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AEPW)开展区域合作,推动更多应对塑料废弃物的优质项目,特别是有示范意义项目在中国的落地。“三纵”即,为塑料循环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化学循环课题组、可降解塑料课题组、并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联手成立的以拓展再生塑料市场和打通再生塑料绿色供应链为目标的绿色再生供应链课题组。

 

中国的大企业正在率先行动。中石化、中石油、延长石油已经率先开展了化学循环的相关研究;浙江海正、金发科技、新疆蓝山屯河、安徽丰原等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可降解塑料技术,并取得了重要进展,不少企业还主动同清华大学、中科院等联手展开PLA和PHA的研究和开发;中石化还率先加入了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AEPW),中国企业正在以率先行动的实际,向全世界彰显中国应对塑料污染问题的决心与行动。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的原料生产者、终端品牌、回收端、消费端、再生材料等重要环节的大型中外企业,包括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陶氏化学、LG、科思创、宝洁以及苏伊士等公司,共同牵手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正在为中国、甚至全球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探索崭新的模式。

 

四是全方位开展国际合作,努力为全球治理塑料污染问题做出中国贡献。合作共赢,是我们在国际舞台上开展各项活动所秉持的根本理念。我们将在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ICCA)、世界塑料理事会(WPC)等行业国际组织内发挥积极的作用,主动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家(地区)合作伙伴,我们会与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AEPW)一同携手,推动更多应对塑料废弃物的优质项目,特别是有示范意义的项目在中国落地。依托联合会广泛的会员基础,开展与跨国企业的多方合作,中外携手共同推进应对塑料废弃物的“两横三纵”的大体系的工作。

 

北京/新加坡,2020年6月23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AEPW)共同宣布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在中国促进减少和清除环境中的塑料废弃物。新伙伴关系将协同联盟47家全球领先成员公司和CPCIF的本土优势,制定中国战略,以确定并实施中国本地化解决方案,应对塑料废弃物挑战。

 

五是大力宣传引导,在全社会树立科学公正的舆论导向。引导行业内企业,正确看待塑料废弃物问题,关注并研究其对产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积极承担相应的企业责任,发挥行业优势,共同推进塑料废弃物问题的解决。

 

引导公众正确看待塑料制品。明确塑料本身不是问题,解决塑料污染才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塑料是人类的一项伟大发明,在全世界广泛应用,保障了人类的清洁饮水、食品安全、卫生健康、日常起居、交通运输、能源供给等各项基本需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大批塑料制品发挥出了决定性的作用,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输液器等关键防疫物资。我们相信,科学技术一定可以最终解决塑料污染的问题。

 

大力实施消费者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对塑料产品的科学认识和理性态度,创造一个全社会正确认识塑料并积极参与塑料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 

 

03 对AEPW合作的具体建议

 

一是做好AEPW在华落地的法律实体和执行机构建立的具体工作。建议双方共同成立中国塑料废弃物联盟(暂定名),作为AEPW在中国当地的法律实体和办事机构,接受AEPW和石化联合会的共同指导。该机构可同目前CPCIF的相关工作结合,帮助AEPW迅速了解中国情况并在中国落地。

 

二是明确该落地机构在中国项目推荐、筛选上的职责,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中国落地。以项目为导向是AEPW与其他NGO最大的区别之一,因此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中国将是未来AEPW在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判断AEPW与CPCIF合作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因此我建议这个机构拥有中国项目的推荐权,并且对其他渠道推荐的中国项目也可组织中国专家委员会给出评估意见。

 

最后,我再次对AEPW中国执委会的各位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再次表态:我们很重视与AEPW的合作,并期待双方携手真正为解决中国和世界塑料废弃物管理的问题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