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十四五”发展重点都有哪些?石油炼化、化工新材料、煤化工、传统化工发展方向汇总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

“十四五”即将启幕,新的五年里,石化行业发展将有哪些新看点?7月30日召开的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发布会上,专家提出了未来5年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传统化工的发展思路。

 

“十四五”: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李君发指出,“十三五”期间,石化和化工行业产业实力不断提升,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增质提效稳步推进,技术创新不断突破,园区发展趋于规范,绿色转型明显加速,在行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地区之间产业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不平衡,园区发展与周边社会不平衡,上下游产业发展不平衡。同时行业也存在发展不充分的短板,比如资源利用于不充分,产业延伸不充分,企业发展不充分,协同发展不充分,安全发展不充分,绿色发展不充分,两化融合不充分。

 

“十四五”期间,新的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等前沿技术的不断成熟悉和突破,为石化和化工行业培育新优势,迈向中高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石化和化工产品向多样化品质化高端化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依托巨大的内需市场,逐步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副书记白颐指出,“十四五”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重质轻量”的原则,着力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01
石油化工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油和化工处副处长赵文明指出一方面北美页岩油气革命为下游石化和化工生产装置提供了更多原料选择,影响全球化学工业的竞争格局;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势必影响终端需求,因此,“十四五”全球能源和基础石化产品整体供过于求从国际贸易环境来看,世界经济环境“逆全球化”苗头显现,国际形势激烈变动,贸易环境复杂多变,将带来石化行业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油价中低位震荡反复,价值链需高端化发展。需求增速放缓,但结构性短缺仍将存在。

 

“十四五”期间,应在保持产业规模稳定发展的同时,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决定性成就,主要关注:基础产业整合优化、中下游产业高端化提升、新兴产业创新突破,奠定由石化大国几强国迈进的重要基础。

 

1.对于炼油产业要科学把握新建项目发展节奏和模式,要兼顾资源利用的合理性,不能片面追求“少油多化”,在下游发展路径上要注重烯、芳烃的平衡。

 

相对而言,“十四五”期间更应重视存量炼厂的转型优化:

 

● 大型炼厂

——降油增化、一体化发展

● 中型炼厂

——控油增化、合理转型

● 小型炼厂

——淘汰整合、特色发展

 

2.对于烯烃和芳烃产业要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综合竞争力:优化传统路线原料,提升综合竞争力;稳妥推进原料多元化,提升抗风险能力;合理优化进口结构,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3.对于下游产业提升产业质量,实现高端化转变。在合成材料领域,重点是开发特种树脂,高端化专用料和新牌号,以及高性能功能化差异化产品,从生产产品向提供订制化解决方案转变;在有机原料领域,要优化生产工艺,绿色高质量发展,打破技术垄断,绿色工艺替代。

 

02
现代煤化工
 

 

能源化工处副总工程师韩红梅指出,现代煤化工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

 

1
多数现代煤化工项目运行艰难,受油气价格下跌影响大
2
示范项目进展缓慢,技术升级示范任务难以落实
3
煤制乙二醇扩能提速,技术经济风险犹存
4
资源环境安全约束加强,配套条件落实难度大
5
煤灰渣处置和综合利用成为清洁生产新难点

 

十四五期间重点关注:

 

1
现代煤化工如何在低油价下经济运行
2
煤制油气如何落实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功能
3
煤制烯烃如何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融合
4
煤制乙二醇如何快速提质增效和找准市场定位
5
低阶煤分质利用大型化技术成熟度和应用前景如何
6
醇氢新能源产业如何定位和建立产业体系

 

发展定位:

 

● 煤制油气

——技术储备+产能储备

● 低阶煤分质利用

——技术攻关为主,稳步推进百万吨级产业化示范

● 煤制烯烃

——市场化为主,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

● 煤制乙二醇

——市场化为主,适度发展

● 煤制甲醇

——具备竞争优势,拓宽能源用途,适应发展

● 化工氢

——发挥技术实力,跟随需求,产业融合互补发展

 

03
化工新材料
 

 

材料化工处副处长李岩指出,我国化工新材料“十三五”期间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在:

 

1
部分新材料尚未国产化,部分新材料出现结构性过剩的问题,能够自给但性能指标、稳定性存在差距
2
部分产品单一,系列化程度不高,应用技术研究落后,市场响应能力和技术服务相对欠缺
3
部分新材料亟需上游关键配套原料突破
4
部分产品用户粘度高,下游用户接受缓慢
5
企业规模较小,创新能力不强,竞争力弱,研发和设备投入不足
6
战略性、创新性人才短缺,制约企业和行业发展

 

“十四五”发展重点:

 

● 高端聚烯烃

——差异化、高端化发展

——优化升级、填补缺口

● 工程塑料

——重点发展市场需求大或市场紧缺的工程塑料及关键原料,大幅提升自给率

● 聚氨酯

——绿色化、差别化

● 氟硅树脂

——实现产业化或产业升级,大幅提升高端产品自给

● 生物可降解材料

——提高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应用推广

● 特种合成橡胶和弹性体

——部分胶种,增加产品牌号,增加供应量,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 高性能化学纤维

——注重高性能纤维在复合材料领域的应用,特别在材料设计方面充分考虑各种纤维的特点,在需求侧应用的基础上同步实现供给侧技术创新

● 无机新材料

——重点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发展无机纳米材料、无机晶须材料、光催化材料、石墨烯材料、半导体晶圆材料、无机纤维材料

 

04
传统化工
 

 

能源化工处处长王钰指出,传统化工细分行业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有:

 

化肥利用效率要求进一步提高;磷肥行业面临消费负增长和磷石膏处理等问题;钾肥行业消费缺口比较大;农药行业要更注重原始创新,关注产业转移;氯碱行业无汞化和离子膜国产化步伐缓慢;纯碱行业关注原卤制碱技术推广;轮胎行业关注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建设;涂料染料行业更重视环保高性能产品;专用化学品关注档次和应用普及率提升。

 

“十四五”发展思

 

● 化肥行业减肥增效,推进原料路线改造,以提高化肥利用率为目标,大力发展新型肥料

● 农药行业发展环境友好型创制农药

● 纯碱行业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技术应用

● 氯碱行业推进原料路线改造,促进汞污染防治

● 轮胎行业推进行业整合和技术创新

发展环保型涂料,优化染料生产过程,开发适应新需求的产品

大力发展新型安全绿色精细专用化学品

 

免责声明: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联盟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