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专家:中国能源进口寻求多元化,中俄天然气合作是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 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

 

据外媒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报道,今年6月份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39.6万吨,环比增长20.7%。而同期中国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34万吨,环比增长2.4%。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量超过美国。

 

石冬明分析认为,这首先是因为中国从进口多元化角度出发,寻求多元化油气来源。中国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尼进口的LNG也在增加。

 

他说,其次,中美关系急转也影响了中美贸易,中国的能源贸易以对冲战略求得避险,不愿意过分依赖于美国。

 

石冬明指出,此外,俄罗斯在天然气方面的优势比原油更大,这是一个合作新方向。他认为,中俄在开发俄罗斯天然气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中俄能源合作的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取得成果。2018年开始,就已经通过北极航线运往中国。

 

石冬明表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LNG发展这么快,这在几年前是没有预见到的。因为,几年前,大家还在纠结于中国管道天然气合作的问题。现在中俄合作的前期成果已经形成,加之中美关系变化,客观上也促进了中俄LNG合作。

 

据报道,2020年前5个月,中国总计进口天然气4012万吨,同比增加1.9%。能源咨询公司睿咨得能源(Rystad Energy)也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超越日本,液化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国。

 

另据外媒5月28日消息,由于美国LNG价格走高,截至5月20日,被海外买家取消的订单约有57个,到9月,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攀升。


免责声明: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联盟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