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多地限塑!可降解塑料是超级政策风口 未来5年需求增长36倍

发布时间:2020-07-25  来源:天风证券研报、PE聚乙烯产业链

 

发改委政策提出禁塑限塑阶段目标,可降解塑料产品替代将加速。2020 年 1 月,发改委 和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在2025 年,完善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对不可降解塑料逐渐禁止、限制使用。随政策推广落地,可降解塑料对传统塑料的产品替代进程将加速。

 

《意见》中明确提出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不可降解快递包装袋 的禁用限用目标,提出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地膜等产品进行替代。

 

 

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渗透仅 0.04%。据测算,政策落地后,仅外卖快递农膜三个领域,未来可降解塑料需求将达到 154.53 万吨,对应可降解塑料市场约 270 亿元。对比我国当下 4.2 万吨的市场需求量,市场增长空间达 36 倍

 

目前,可降解塑料的价格是传统塑料的2-3 倍,限制了其大量应用。目前可降解塑料产品以淀粉基降解塑料、PLA 和 PBAT 为主。淀粉基降解塑料因性能较差且无法实现完全降解, 难以得到进一步推广。PLA 和 PBAT 产品性能佳,可实现完全降解,是未来主流的可降解塑料产品。

 

国内 PLA 2018 年进口量为 1.59 万吨,国产化率约 35%。海正、丰源 等公司初步具备 PLA 量产技术,金丹科技 1 万吨、金发科技 3 万吨 PLA 产能规划在建中。

 

 

国内已有 PLA 及规划在建产能如下表所示。

 

中国为全球最大的 PBAT 生产国家,产能占全球比例达 57%,生产 PBAT 产品性能与海外龙头公司巴斯夫产品性能相似。金发科技 为国内 PBAT 行业龙头,瑞丰高材、彤程新材 6 万吨产能规划在建中。

 

PBAT 国内外产能情况如下表所示

 

生物降解塑料为可降解塑料主流产品。可降解塑料产品分类中,光降解、水降解、光-生 物降解塑料因降解过程受限及技术不成熟,产品较少。2018 年我国生物降解塑料消费需求市场规模约为 4.2 万吨,而塑料消费量达 1.09 亿吨,生物降解塑料渗透率仅约 0.04%,市场渗透水平低。

 

 

 

 

免责声明: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联盟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天风证券研报、PE聚乙烯产业链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