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IMF最新预测!2024年全球GDP前五强:德国掉队,东南亚一国上位

发布时间:2020-07-18  来源:简易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对2024年全球GDP前五强国家展开了最新预测,其中,中国将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掉队,东南亚一国上位。

 

按照2019年的数据,全球前五强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印度。其中,美国和中国稳居前二没有问题,毕竟中美两国的经济体量都超过10万亿美元,印度经济发展较快,或将超过德国和日本。

 

 

IMF预测,2024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日本排名下滑至全球第四,印度排名将再次提升,俄罗斯的排名也将实现大幅提升,位列全球第六。

 

中国超过美国位居第一

 

 

按照IMF的预测,2024年中国GDP将首次超过美国,问鼎全球第一。事实上,IMF此前的预测数据是2030年,此次将时间提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黑天鹅”事件的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2%,是目前全球唯一“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其他主要经济体将在二季度出现大幅经济下滑。

 

尤其是美国,今年二季度经济遭遇严重打击,在私人消费和服务业疲软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目前,多家机构对于美国二季度经济持悲观态度,大多数机构预测数据是萎缩30%-50%之间。

 

 

根据IMF和世界银行给出的数据,1992年中国GDP位列全球第十,在全球GDP前五强国家中,亚洲只有日本入围;2008年,中国GDP升至全球第三,2010年反超日本位居第二;2024年再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德国掉队,欧洲衰落

 

 

根据IMF的预测,2024年德国GDP排名将下滑至全球第七,从前五强中被挤出。要知道,德国是欧洲第一大经济体,也被称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

 

德国经济总量的下滑,预示着欧洲将在2020年之后步入衰退。事实上,今年欧洲经济将创下历史新低,IMF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下滑10.2%,其中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都将下降12.8%,英国下降10.2%。

 

 

IMF预测今年德国经济将下降7.8%,所以今年欧洲经济将创下历史最低纪录。据德国《商报》报道的消息,德国给出了最新经济预测:今年德国GDP将下降6.5%,德国经济将迎来联邦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重衰退。

 

作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其他欧洲国家。英国统计部门给出的数据是:英国经济将创下300年来最大跌幅,法国经济情况更加糟糕,意大利和西班牙早已被债务缠身……

 

东南亚一国上位

 

 

既然德国从全球前五强掉队,那么谁会“上位”?根据IMF的预测,这一国家就是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印尼。

 

对于这个结果,我相信很多人会提出质疑,毕竟印尼目前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并不算强,不要说在全世界,放在东南亚也无法发挥出“老大”的带头作用。

 

IMF认为印尼GDP会在2024年超过德国、俄罗斯,位居全球第五。原因无非是两点:第一,印尼总人口接近3亿,是全球第四人口大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劳动力大幅增加,将推动可支配收入的增长;

 

第二,印尼身处东盟,未来东盟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作为东盟最大经济体,印尼自然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印度排名意外

 

 

目前,印度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根据IMF的预测,印度将在2024年超过德国、日本,位居全球第三,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以印度目前的经济体量,未来4年内超过德国可能性较大,毕竟差距不到1万亿美元,但是要超过日本(5万亿美元),难度极大。

 

此外,根据IMF此前的预测,印度今年GDP将下降4.5%,经济出现下滑。当前,印度依然面临着国内病毒感染人数的不断上升,这对经济的损害是持续性的,2021年能否实现遏制,并且实现经济增长,这都是未知数。

 

总体来看,IMF预测2024年全球GDP前五强国家依次是: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印尼。对于中国GDP超过美国,大多数人还是持乐观态度的,印度GDP是否能够超过日本,目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印尼要达到全球第五,难度也很大。

 

 

但是,通过IMF的预测数据不难发现:全球GDP前五强国家中亚洲国家明显增多,1992年只有日本一个国家,2008年有两个国家,2024年将出现4个亚洲国家。此外,欧洲国家排名出现明显下滑。

 

这说明,未来亚洲经济表现出色,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经济表现将更加突出。作为全球第一强国的美国,将逐渐开始衰退,中国将再用至少20年逐渐在各方面实现超越,欧洲将逐渐走向平庸。

 

免责声明: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联盟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简易财经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