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俄罗斯突然发力:推进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背后或有3大原因

发布时间:2020-07-19  来源:金十数据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近期已经开始着眼于推进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刚刚投产不久,俄罗斯为何急于推动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

作为全球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毗邻中国的俄罗斯,无疑是最有望成为中国天然气市场扩大的最大受益者。2019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西伯利亚力量")已经正式投产,据Gazprom(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官网的信息,该项目最终每年将可以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以中国2018年1262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进口量来计算,380亿立方米已经相当于我国天然气进口量的30%以上,这无疑将令该国成为我国天然气一大重要供应渠道。不过,俄罗斯想要的恐怕还不止于此。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近期已经开始着眼于推进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西伯利亚力量2号")了。那么,为什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刚刚投产不久,俄罗斯就急于推动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呢?中俄两国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加速,对双方来说又有何意义呢?

1.俄罗斯着眼于"西伯利亚力量2号"

去年12月,"西伯利亚力量"正式投产后,立刻得到了中俄两国的高度评价。新华社援引中国官方的表态称,该项目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双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赢的典范";俄罗斯总统更是激动地表示,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该项目投产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将使两国的战略合作达到新高度……

"重大历史意义"、"合作达到新高度"……俄罗斯这一系列评价是否有点言过其实了呢?其实,俄罗斯总统只是坦言其内心的真实想法罢了。

资料显示,该项目是中俄谈判20年的结果,其过程的艰辛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在2014年俄罗斯遭到西方围堵之际,中国毅然对俄罗斯伸出橄榄枝,同该国签署了这个合同估值4000亿美元的项目,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4000亿美元的项目,无疑是大单中的大单。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的GDP仅为2.06万亿美元,4000亿美元已经相当于该国当年GDP近20%了。因此,该项目对于俄罗斯来说甚至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得到该国如此高的评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深知与中国合作的好处之后,俄罗斯正着眼于另一个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据外媒报道,由于Gazprom调整计划,"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正获得发展势头。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18日,Gazprom的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就曾表示,在俄罗斯总统的指示下,该公司已经启动了"西伯利亚力量2号"的勘测设计工作。米勒表示,该项目的目的是连接俄罗斯东西部地区的天然气基础设施。

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还可以在"西伯利亚力量2号"的基础上建设一条过境蒙古国、通往中国的管道项目。据米勒透露,该项目的运输能力将达到500亿立方米。届时亚马尔的天然气不但能销往欧洲,而且还能在亚洲市场也占据一席之地。

不过,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近期表示,从长远来看,欧洲市场竞争加剧,加上一些国家开始减少对俄的依赖,Gazprom在欧洲市场的地位正在逐渐下降。

据外媒报道,2018年Gazprom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份额从前一年的34.7%上升到36.7%,达到历史新高。在这一背景下,欧盟委员会已经开始呼吁成员国实现能源多元化,以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

欧洲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Gazprom显然会是最痛苦的一方。数据显示,在Gazprom的天然气销售中,欧洲市场约占其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二。因此,随着欧洲国家加大对美国天然气的进口,俄罗斯不得不尽快开拓新的天然气出口市场。

2.为何俄罗斯急于推进"西伯利亚力量2号"?

事实上,早在2015年,Gazprom就已经就西伯利亚力量2号同中石油签署了对华供气的协议,而欧洲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行动也早已出现端倪,但是俄罗斯直到近期才开始急于推动这一项目,背后究竟有何更深层次的原因在推动呢?从近期相关消息来看,可能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1)俄罗斯经济状况日益恶化

在疫情的冲击下,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正在日益恶化,因此该国急于通过西伯利亚力量2号来改善其经济状况。

俄罗斯央行6月份表示,该行预测俄罗斯2020年GDP将下跌4%至6%,并且认为二季度该国GDP的降幅将比预期还要大。今年4月份,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就曾表示,该国二季度GDP预计将下跌8%;而在5月份她就声称,二季度GDP跌幅可能不只8%。

此外,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列舍特尼科夫5月份也曾表示,该国二季度GDP跌幅预计将达到9.5%,全年预计将下跌5%;世界银行7月初的报告则预测,今年俄罗斯GDP预计下跌6%……

除了疫情较为严重之外,作为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大国,俄罗斯经济还遭遇能源价格暴跌的重创。众所周知,由于俄罗斯不愿意配合减产,沙特今年3月份还曾对其发起油价战,导致国际油价一度出现负值,对俄罗斯的经济显然会产生较大的打击。

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Rosstat)此前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到2018年,俄罗斯经济份额中,石油和天然气占比已经从34.3%上升到38.9%,可见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对该国经济的重要意义。

如今,油价战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国际油价仍未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因此该国经济压力仍未能得到减轻。而如果推进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的建设,则有望为该国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也能促进该国天然气出口,从而有望提振该国经济。

(2)美国频频阻挠"北溪2号"

除了急需提振经济之外,美国长期阻挠北溪2号项目也令俄罗斯意识到开辟亚洲市场的紧迫性。

长期以来,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都需要过境乌克兰,这就出现了过境国的风险。早在2006年俄乌两国就曾因天然气供应问题出现争端,2009年这一争端还殃及欧盟,导致欧盟天然气被"断供",引起欧盟和俄罗斯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而从俄罗斯出发,直达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则可以改变俄罗斯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也可以确保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杜绝因过境乌克兰而产生的"断供"风险,对于俄欧双方来说,显然是"双赢"的项目。

然而,这却动了美国的"奶酪"。一方面,北溪2号项目建成后,美国将无法再同以往一样,通过乌克兰来控制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以达到牵制俄罗斯的目的;另一方面,北溪2号建成后,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的市场份额势必有增无减,这对于试图与俄罗斯争夺欧洲市场的美国天然气供应商来说,显然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美国曾多次从中阻挠,试图让这一项目"夭折"。2019年底,眼见该项目完工日期越来越逼近,美国干脆宣布对参与该项目的公司实行惩罚;今年6月初,美国再次提出一项法案,目的是扩大对该国项目的惩罚……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7月14日报道,德国联邦议院经济和能源问题委员会的负责人克劳斯·恩斯特(Klaus Ernst)正在敦促美国放弃对北溪2号的相关行动,但是从美国近几年的种种举措来看,要说服其放弃这一行动,难度显然是很大的。

做投资的人常说:"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对于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来说,显然也是如此。虽然俄德两国都不太可能因为美国的行动而放弃北溪2号,但是俄罗斯对欧洲市场的依赖也是事实,如果不尽早开拓新市场,一旦美国的惩罚生效,那么俄罗斯经济很可能就会被"扼住咽喉"。

(3)中国市场具有较大的潜力

长期以来,俄罗斯都将欧洲视为其最为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市场,如今该国已经开始慢慢发现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的潜力,因此开始极力寻求加深与中国的合作。

尽管上半年全球能源需求不振,但是中国海关总署7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油气进口规模同比均出现逆势增长。其中,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9.9%至2.69亿吨;天然气进口同比增长3.3%至4835.9万吨。看到中国市场的韧性,俄罗斯会"心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预测,2050年前中国天然气消费还将保持增长趋势,也就是说中国天然气市场未来30年的需求仍将保持增长,对于全球最大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市场。

今年6月26日,Gazprom总裁米勒就曾表达出其对中国市场的乐观。他表示,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以非常高的速度增长,去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近10%,预计15年内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可能翻倍。

因此,米勒认为该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潜力还很大。他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俄罗斯对中国天然气出口量很可能将超过1300亿立方米,与其对传统市场(即欧洲)的供气量相当。而要想对华出口更多天然气,其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可能已经刻不容缓。

另外,俄罗斯能源部曾表示,到2035年该国在全球的天然气供应量有望增加至1亿-1.2亿吨,是其2018年供应量的5-6倍。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该国就必须占据全球更多市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自然就成为俄罗斯扩大市场的重点。

3.该项目对中俄两国有何意义?

由此看来,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如果建成,对于中俄来说主要有以下三大重要意义。

其一,巩固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天然气供应国的地位。

如上文所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长期以来都非常依赖欧洲市场,然而欧盟委员会却已经开始呼吁其成员国降低对俄的依赖,导致不少欧洲国家开始加大对美国天然气的进口,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的市场份额也因此而遭到削减。

然而,如果如米勒所预测的,该国未来对华天然气出口量能与欧洲市场相当,那么其出口量很可能实现翻倍。因此,如果俄罗斯能顺利拿下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中国的市场,那么该国将有望逆风翻盘,继续坐稳其全球最大天然气供应国的"宝座"。

其二,进一步确保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安全。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之后,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正在逐年攀升,因此确保国内天然气供应安全这一问题也被提上日程。

事实上,中国天然气进口资源主要有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LNG)2种,其中管道气主要由中亚和缅甸等国供应,而LNG则由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尼和美国等提供。而自从出现页岩气革命以来,美国天然气产量出现"爆炸式增长",2011年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产气国,未来该国还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出口国。

如果将市场交给美澳等国,显然是不利于我国天然气供应安全的。因此,近些年中国正致力于令天然气供应渠道多元化。与2016年相比,2018年我国天然气供应国增加了10个至26国。

如今,俄罗斯又将大规模对华供应天然气,这也有望加剧各国在华天然气市场的竞争。一方面,这将确保国内天然气供应充足,就算哪个国家突然宣布"断供",也不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天然气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哪个国家要想暂停供应,可能也需要掂量一下后果,而不会草率地做出决定。

其三,中俄两国的合作也将因此而不断加深。

与一般的商品贸易不同,在天然气管道项目合作中,管道建设所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之多自不待言,更重要是,这类合作还存在着供应风险、购买方风险、过境风险及定价纠纷等多种风险,因此两国如果没有足够的互信,是不会轻易达成合作的。

这也正是"西伯利亚力量"项目需要历经20年谈判才能达成的重要原因。而该项目正式投产之后,中俄还愿意再建造一条运输能力更大的天然气管道,意味着两国之间的互信程度已经进一步提高,双方的合作因此而不断加深也是意料之中。

如外媒所说,中俄都将成为该项目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这些天然气管道项目将有助于巩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从而可以帮助两国更加有力地抵抗外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联盟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金十数据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