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安永陈凯:后疫情时代,如何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新华财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冲击。后疫情时代,经济的恢复转型以及可持续发展亟需金融业的支持。而建立新的经济平衡和合谐的发展格局则离不开展绿色金融的力量。近日,安永中国主席、安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兼安永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陈凯在采访中结合安永对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理解和发展规划,就如何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阐释。

 

 

使命:建设更美好的商业世界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全球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遭破坏的形势日益严峻,如何实现人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业已成为全世界的共同关注。

 

近年来,从“美丽中国”目标的提出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方向指引,中国在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上脚步愈发铿锵。

 

“安永‘建设更美好的商业世界’的全球战略使命,与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十分契合!”陈凯表示,“它既强调与各利益相关方和谐共处,又将与各方一道建设可持续的商业世界作为愿景。”

 

作为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体现在从公司战略到业务实践的每一环——持续为应对公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企业日益面临可持续发展转型方面的挑战提供技术支持。

 

在陈凯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规模流行无疑严重干扰了202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但并未削减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安永一直以来持续深度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建设。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上,由安永参与撰写的《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中国)》(2020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

 

路径: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增速承压的形势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艰难,就业不易,消费水平增长放缓。与此同时,一些担心疫情导致环保工作滑坡的声音响起。

 

陈凯强调,这次的疫情更加证明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非常重要。越是遇到困难,越要保持来之不易的环保成果,要更加充分地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作用、推动作用和引领作用,支持中小企业降本增效,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利用科技赋能,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区块链、5G建设等新兴的技术来支持企业发展。

 

联合国确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17个目标(SDGs),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离不开金融赋能。

 

安永在绿色金融领域深耕细作,在全球100多个城市组建了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部门(CCaSS)。

 

其中,大中华区的CCaSS部门在绿色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认证工作方面经验丰富。此外,还能够为国内外企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和管理咨询方面提供帮助。

 

陈凯表示,要推进企业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投资人是真正的主力军,它们能引导资本流向更具有可持续发展价值的目标市场。

 

但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业务,还面临一些主要挑战,比如绿色项目判定、计算项目产生的环境效益、评估投资带来的社会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贡献等。据悉,安永自主研发了绿色金融科技工具,例如“绿色金融在线管理系统”,运用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在开展绿色投资业务中的高效和智能。

 

远景:中国“样本”国际瞩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说,中国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军者。可持续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也受到国际关注。陈凯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过两三代人的努力,中国取得的经济发展成绩举世瞩目。中国正在努力的几个领域尤其值得与其他国家广泛交流。

 

首先是打造上海成为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依托上海金融要素市场完备、金融基础设施完善、金融机构高度聚集和碳金融创新等条件,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更有独特优势。

 

其次是粤港澳大湾区“9+2”建设。依托人才、资本和信息自由流动三方面优势,广东省的9个城市,加上香港特区和澳门特区协同发展。依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和国际资本市场,深圳的技术优势和科创企业发展,再加上与东莞、顺德等广东省内城市合作,互相融合、产生协同效应,以及中央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新经济生态圈前景巨大。

 

陈凯指出,以上各方面都与“一带一路”相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气候环境相对脆弱,排放总量巨大,经济发展模式较粗放,生产经营活动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巨大负担。而目前在带路沿线国家开展的大量基建项目,更需要注意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不能重蹈其他发达国家先期“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因此在带路沿线开展绿色金融实践是现实需求。

 

“‘一带一路’建设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和绿色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陈凯说。

 

建议:中国企业国际化四关注

 

“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推动沿线各国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另一方面也给国内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了大量机会,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格局。

 

陈凯表示,“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的企业要做好尽职调查,要深入的分析带路沿线国家和目标市场的方方面面包括法律、税务等因素。而“引进来”的过程中,中国的金融开放政策,尤其是对引进来的外资金融机构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陈凯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和“引进来”时应在几个方面加以关注。

 

一是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应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以更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二是搭建平台、合作共赢,最大限度打破信息不对称,构建创新生态圈,提高引进和输出质量和效率,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三是人才培养、开拓基础,无论“走出去”还是“引进来”,企业都需要与国外机构建立长期联系,企业应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与业务相符的一整套人才发展战略。

 

此外,陈凯建议,还应该关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战略。中国企业应更多关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以及其他国际绿色标准,以充分适应越来越高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融资门槛。

 

据陈凯介绍,安永去年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受邀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支持函,为绿色投资原则各签署机构提供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技术支持。

 

“相信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内企业在‘走出去’‘引进来’过程中有关绿色投资战略、信息披露、环境社会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陈凯肯定地说,安永大中华区未来的发展重点和战略布局也将紧跟中国经济的发展脉动,以安永力量助推中国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联盟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新华财经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