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为啥石油和化工类上市公司市值排名越来越靠后?

发布时间:2020-07-11  来源:化工时态

据中国化工报等媒体的消息,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上海、深圳、香港、纽约等全球15个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共计7425家(已剔除退市公司),上半年新上市194家。总市值合计112.31万亿元,相比去年底的105.71万亿元增长约6.24%。其中,石油和化工行业共有17家企业进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

 

化工行业的万华化学、台塑、南亚塑料、台化、宝丰能源、*ST盐湖、浙江龙盛、龙蟒佰利、珀莱雅等9家企业进入。具体位次见下图。

 

 

石油石化行业有8家进入500强。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台塑石化、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中海油服、昆仑能源。具体位次见下图。

 

 

从进入企业的位次变化看,17家石油和化工企业仅有*ST盐湖、龙蟒佰利、珀莱雅三家的名次前提,其他的14家位次均下降

 

再从市值TOP20来看,下跌的不仅仅是石油石化,仅有中石油(15,下降4位)和中石化进入(20,下降5位),金融等行业公司市值也多出现下跌。而本次500强榜单入围门槛355.58亿元,相比去年底提高28.74亿元。其中,260家公司年内市值有所上涨,35家公司涨幅超过100%。

 

 

上述几组数据的对比结果就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排名普遍靠后了。如果再大胆的估计,明年同期再发布前20强,有可能就再也不会看到石油和化工企业的身影了。

 

为啥石油和化工类上市公司市值排名越来越靠后?

 

1、自己所在行业的日子不好过。

 

一是原油价格的低位,影响的不仅仅是石油行业效益的不好,也让下游产品价格上不去,间接导致销售收入上不去(2019年规上企业销售收入是负增长),利润水平负增长。二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不见起色,自然市值就不会有起色。三是不仅是中国,世界化工行业都不景气。以美国为例,《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公布了最新美国化工公司50强。榜单显示,在新冠疫情之前,化工行业已经显示出放缓的迹象,美国化工公司业绩开始下滑。见下图。

 

 

2、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整体来看,500强公司已经越来越集中在金融(76家)、医药生物(61家)、信息技术(59家)、电子(46家)等行业。金融也已经在逐渐的后退。而腾讯、阿里(下降一位)、台积电、美团点评、京东、网易、百度、鸿海、小米等信息技术企业的排名都在上升。

 

3、世界范围内,新兴科技产业与传统产业排位变化也是如此。

 

20多年来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都有哪些?1997年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通用电气、可口可乐、微软、埃克森美孚公司、默克、壳牌石油、英特尔、菲利普·莫里斯和宝洁,以及IBM。到了2007年,这个排行榜变成了埃克森美孚公司、通用电气、微软、中国工商银行、花旗集团、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壳牌石油、美国银行、中国石油和中国移动。2007年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随着乔布斯推出第一代智能手机,把桌面互联网迁移到了移动端,人类获得了365天随时在线的能力后,苹果公司占据这个排行榜第一的位置,后面才是Alphabet(谷歌母公司)、微软、Facebook、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阿里巴巴、腾讯、美国强生、埃克森美孚公司。到了2018年,前10名中不再有石油化工企业的踪影,摩根大通取代了埃克森美孚的位置,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这6家信息技术公司霸占了前六名。

 

据统计,52%的《财富》500强公司自2000年以来陆续消失,预计到2025年,将会有40%的企业不复存在,很多企业因为科技变革的原因,被兼并、重组、破产或者拆分。

 

4、未来传统产业路在何方?

 

以埃克森美孚(当让包括中国的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和产业,一直以来赖以生存的是资源、土地和劳动力等一般性生产要素,他们跌出最赚钱企业的头部位置,一方面充分说明,以石油和化工企业为代表的传统企业由于价值创造方式陈旧,已经被新兴科技公司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另一方面反映出世界产业格局已经由重资产向轻资产模式变迁,未来已经属于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科技企业的天下。

 

从传统产业到新兴科技产业两大新旧势力之间,横亘的是一个数字鸿沟。填平这个鸿沟的就是融合、重塑,以至于最终不再有产业边界的概念。有人预测未来的企业分为三个层次:能够提供大规模公有云能力的企业,将会成为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提供商,发展成为基础平台型企业,这是第一层,也是最重要的一层;第二层会出现产业平台型企业,他们依托第一层,利用已经在行业内部形成的独特竞争优势,组建产业价值生态网络;第三层,属于专业化小而美公司,通过加入第一和第二层生态,成为价值伙伴。

 

未来,你的企业会会属于哪一层,你应该向往哪一层?

 
来源:化工时态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