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从一匹布、一块塑料到一个‘碳’”的闭环谁来打造?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化工时态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国内的化工开始了逆向前行。特别是围绕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国内很多化工新建项目似乎又热了起来:下游的开始不断向上延伸到炼油、煤制气以及码头、油轮和坑口煤电的最前端;上游的开始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展开了在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攻城掠地。与此同时,通过资本运作来给自己补短板、建板块以及通过产能置换建大项目的新闻也不断出现。因此,也就有了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了“从一桶油到一匹布”、“一块煤到一匹布”的宏大布局。就单个企业而言,这样的布局是先手,但是单纯靠对煤、油的全产业链的吃干榨净是不够的,这不仅不符合世界化工的发展方向,也会让我国化工产业在未来全球“碳”减排交易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围绕碳的产业链闭环发展,是未来化工行业的发展方向。因此,还要完成“从一片布、一块塑料、一个二氧化碳到一个‘碳’”的产业链闭环布局。

 

1、这个闭环的核心是从碳的不断使用到不断回收的循环。

一个半环是要在化石能源的使用过程中,尽量少产生二氧化碳或者把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另一个半环是从化工产品的生产开始就要考虑产品的可回收性,完成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

 

2、围绕这个闭环,未来全球化工行业的竞争将会演变为“碳”的交易量之争。

即究竟是加工化石能源的“碳”,尽管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但可以获得在产品市场的竞争优势,还是靠捕捉和转化更多的二氧化碳,造更多(或减多少排放)的“碳”,而在“碳”交易市场上或者竞争优势之争。

 

3、谁掌握了更多的“碳”,谁才能主宰碳排放权。

欧洲化学工业对于未来发展目标之一是引领全球标准,实现温室气体近零排放。他们对未来的描述是:二氧化碳和铝、铁及其他原材料之间的唯一区别是价格。一旦对单向碳征收普遍碳税,“废”碳将一跃成为有价值的商品,化学工程师们就将利用新颖、独特的办法捕捉大气和海洋中的碳并卖回给行业。这绝不是空想,也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在欧洲化工等发达国家正在引领和付诸实施,换句话说,欧洲化学工业在气候战略方面已经开始起跑了一方面是作为化工行业,致力于研发新型技术,以提高碳能效水平。另一方面就是在全欧洲寻求内部二氧化碳成本核算协议,同时就碳定价制定明晰的行业标准,以积极推动低碳化进程。其化工行业气候战略实现途径是:

 

(1)奖励低碳行为,创造对循环价值链的需求,例如在衡量碳循环使用率和提高可持续性基础上制定标准框架,并为可持续性赋予货币价值。

(2)制定方案,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欧洲需要在能源储存和其他基础设施上进行投资,例如,2014年在全欧洲范围内实施的容克计划,即欧盟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3)确保获得低碳和可再生资源(能源和原料)

(4)如果欧洲要促进氢能经济的发展,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氢能基础设施的发展框架,这些氢可以用作能源,可以用来存储电力,同时又可作为化工的原料。

(5)加快欧洲老旧资产的转型升级,需要采取新的政府补贴及折旧方式,包括国家税收抵免计划。

 

 

4、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引人担忧。

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和换算:按照目前一些国内机构对化工产业的预测,再有10年,中国的化工产品销售收入会再翻一番;或者化学品总量占到全世界的一半(这是欧洲人给我们预设的)也许会成真。这样就会有两个必然:一个是我们这一半产品的货值肯定是低于另一半;另一个是我们这一半产品所消耗的能耗或者说排放的二氧化碳肯定是高于另一半。我们在成为世界化工产品主产区的同时,也可能会成为世界初级化工产品的制造中心。

 

带着一大批高能耗产业参加国际碳排放的谈判,我们的筹码会不会变小呢?

 

5、实现碳的产业链闭环发展,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更需要一大批有远见企业家们再度先手;需要央企的社会责任,更需要民营企业的道义担当。

 

个人认为:

一是要尽量少上大型的炼油和煤化工。特别是在目前缺少捕捉回收技术的前提下,用化石能源制氢、所伴生的二氧化碳全部排放,这是不能容忍的。这方面民企要有更大的担当。

 

二是要由国家队大力进行现有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利用技术的攻关,实现产业化、专业化。2010年,我国神华集团开始进行国内首个CCS(捕捉封存)10万吨/年示范项目已经建成,但是10万吨/年的规模与工业规模仍相差甚远,存在成本高昂、规模不够等问题。中石油、中石化也在试点用二氧化碳来驱动采油,提升原油的采收率。

 

三是要跟踪和组织非化石替代的最新技术。例如,生物质化学品

纤维素、木质纤维素和生物质废弃物可经生物技术和传统技术转化为化学品和燃料。二氧化碳和氢气合成化学品、利用低碳电解法制氢气,氢气与工厂和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反应制化学品。利用低碳电力为化学品生产(蒸汽裂解)或蒸汽减压提供蒸汽,代替传统燃气制取蒸汽的工艺的热能转化技术。民企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四是扎扎实实地研发和推进塑料与聚合物等化学品回收系统工程。包括聚合物循环闭环(比如将PET再加工为纺织物所用的涤纶纤维、回收PE/PP与新料混合用于高性能应用),解聚(塑料瓶和聚苯乙烯)、化学回收(低级混合塑料废弃物转化为化工厂的烯烃和芳烃原料)、生物基化学品和二氧化碳、氢气制合成气体和化学品。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系统工程,央企、民企包括下游企业都应该积极的参与其中。刚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已经携手,开始应对中国塑料废弃物难题,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五是放远对更超前的技术跟踪。包括以二氧化碳作为聚合物的原料、用低碳方法生产的氢气使二氧化碳增值、二氧化碳和阳光的人工光合作用等技术。这是国家队的肩负,政府直属的科研机构更是责无旁贷。

 

最后,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法规标准,尽快在减排降碳、碳税等方面形成目标和任务,从“十四五”规划开始明确方向、加大力度,逐步建立有效的碳循环管理体系。

 

 

来源:化工时态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