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聚焦四大基地 提出五点主张——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中国化工报

 

调研报告发布现场。

 

编者按

5月15日,中国化工报社在京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召开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化工报社历时8个月深入陕蒙宁新4地100余家单位现场的调研成果——《能源化工“金三角”产业发展调研报告(2019年)》。这是近年来首份公开出版发行的以能源化工“金三角”为主题的系统性调研报告,系统全面的反映了我国四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的发展现状、存在矛盾和问题,并尝试探索了能源化工产业升级发展的战略思路和解决方案,也为行业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依据。来自行业内的权威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纷纷为《调研报告》点赞,并贡献了他们对煤化工产业发展的远见卓识,本版特在今日推出特别报道,将此次发布会上的精彩内容与大家分享。

 

煤化工是“十四五”战略重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

 

这是一份很有质量和特色的调研报告。调研紧紧抓住我国现代煤化工发展,不仅了解当前的发展情况,而且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特别是对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现代煤化工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最大亮点,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园区化发展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进展,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重要的增长点,令世界瞩目。

 

“十四五”期间,现代煤化工仍然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更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标志性领先产业。必须要在“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在以下4个方面实现转型升级突破,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又一个亮点。

 

一是产业结构转型突破,克服当前现代煤化工在产业布局存在的“一哄而上”同质化发展的矛盾,控制煤制油、煤制气项目,重点在煤制烯烃、芳烃深加工上创新突破,在高端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医药中间体等高端技术上取得突破,瞄准煤炭直接制化学品等世界高端前沿技术并取得突破。

 

二是绿色发展转型突破,现代煤化工发展既要做好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文章,又要做好水资源短缺的劣势文章,同时还要兼顾煤炭资源利用效率、转化效率、CO2排放利用、废水治理、节能环保等。

 

三是数字化的转型突破,这是现代煤化工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煤化工赢在当下、领先未来的全新“引擎”,一定要在技术管理、管理技术、智能化应用等方面与数字化紧密结合,走在行业最前列,尤其是重点煤化工园区要成为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头羊”。四是经济效率和经济效益的转型突破,要充分发挥低成本优势,提升煤化工的生命力。

 

 

能源化工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即将推出

 

中国化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崔学军:

 

发布会是调研活动的终点,也是新行动的起点。为进一步促进“金三角”和新疆等地区协同发展,推动调研成果逐步落地,中国化工报社、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将发起成立能源化工产业协同中心,并推出《促进能源化工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将包括6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联席协调会商机制,统筹协调国家有关部委、权威社会组织及业界院士专家、煤化工主力技术供应商等产业链高端资源,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

 

二是打造高端智库,集聚国内外战略咨询、科技研发、行业研究、产业金融等方面的知名专家,打造能源化工产业高端智库团队。

 

三是探索组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围绕煤化工发展的共性问题、前瞻方向开展创新攻关,使创新成果率先在“金三角”、新疆落地和应用推广。

 

四是搭建人才渠道,统筹多方资源,建立全国化工类高校大学生到“金三角”、新疆实习就业的绿色通道,解决当地人才缺乏问题。

 

五是实施品牌行动,以中国化工报社为主导,联合权威媒体同盟资源,扩大“金三角”、新疆作为一个整体的品牌力和影响力,向中国和世界持续讲好能源化工故事。

 

六是提供金融支持,吸引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展行动计划,对接产融双方需求,为“金三角”、新疆地区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和优质项目加快推进提供金融支持。

 

 

“金三角”煤化工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清华大学教授魏飞:

 

目前,我国煤化工行业科技创新进步日新月异,但总体还是原始创新偏少,应用改造型创新居多。中国要成为全球煤化工的产业和创新“双中心”,还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开发更高端的、与石油化工相对接的化学品,同时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在纳米催化剂、分子筛耦合等单体和化学品等领域的原创技术和基础研究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一些企业在“金三角”地区加快了工业化布局实验示范,这在全球都是空前的。相信“金三角”、新疆地区煤化工产业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煤化工出路在技术进步

 

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苗茂谦:

 

一说起煤炭,给人的感觉也许是一个字“脏”,但煤化工与石油化工一样都是终端化学品的源头,煤炭只要通过清洁高效利用就会“香”。

 

煤化工出路在于通过工艺技术、设备大型化、功能催化剂、工程技术耦合等方面技术进步和提升,解决生态环境容量受限、煤炭消费指标受控等制约瓶颈,扭转“谈煤色变”“谈化色变”的局面;还应当鼓励煤气化与焦炉煤气“双气头”耦合发展,实现碳氢互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为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做好智库工作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与中国化工报联合发起的“对接‘一带一路’,加快升级示范,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对新疆38家企业、14个园区和1个院校进行了现场调研。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了解学习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感受了新疆干部和员工的坚守与担当,而且为清华山西研究院提升团队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坚强了为企业服务的信念。

 

清华山西研究院开发的晋华炉煤气化技术已经应用于新疆现代煤化工产业。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为行业做好清洁能源、煤基低碳、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研发,为现代煤化工战略性新型产业的战略规划和咨询提供服务,做好智库工作。

 

煤化工的出路在于坚持煤气化为龙头的清洁高效利用方式,开发高附加值的下游终端产品。煤化工还可发挥低成本优势,大力发展氢能和氢燃料;同时可以利用煤气化技术处理固废和危废,将有机化合物分解为小分子的CO和H2等,实现废物清洁化资源化利用。

 

 

调研活动全面深入客观真实

 

榆林煤化工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张相平:

 

我参加了能源化工“金三角”产业协同发展大型主题调研活动。一路走来,感触较深,对“金三角”地区能源化工产业20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震撼,对能源化工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让过去的“贫三角”变为“富三角”感到由衷的高兴。

 

本次调研活动体现了全面、深入和客观真实的特点。在调研中,我们不仅看到了煤化工企业取得的成绩,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听到了煤化工一线人员勇于拼搏的感人故事,以及希望社会对煤化工企业理解和支持的强烈呼声。

 

煤化工是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对我国能源安全及化工原料保障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应在产业政策、金融、税收、要素聚集等方面认真研究,引导和支持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另外,煤化工企业应开展精细化管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系统工程优化,产品升级多联产,深挖节能减排,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和思路

 

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守洋:

 

此次调研活动明晰了“金三角”地区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坚定了榆林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信心。

 

作为陕西省最大的工业园区和榆林能化基地建设的“排头兵”,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坚持招大引强做精做细,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产业链终端化价值链高端化、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五个一体化”体系建设四个方面,重点推动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创新创业产业园,强力推动开发区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有待提升

 

新疆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发现:

 

自2019年9月,由中国化工报社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的“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主题调研活动”启动以来,深入疆内主要化工园区及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了当地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规划。

 

调研报告的出台,为我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起到把脉的作用。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煤、油、气资源非常丰富。能源化工产业的基础也比较好,但也应该看到,新疆现代煤化工发展相对缓慢,整体产业链较短,还处于基础产品加工的初级阶段。针对这个问题,我认为新疆应大力发展煤油气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效益优势,延伸产品产业链,提升新疆能源化工产业整体的发展质量。

 

 

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元管:

 

在“十四五”规划制定前夕,中国化工报社主导开展的“金三角”产业大调研是一项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的工作。

 

现代煤化工是实现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更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支撑。刚刚公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适当发展煤制燃料和化工原料;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要稳步开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升级示范。这些都为行业发展确定了新基调。希望国家结合当前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发展的实际状况,在“十四五”期间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领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宝丰能源作为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将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现代煤化工产业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扩大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煤气化聚焦清洁高效智能化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玉营:

 

当前我国煤气化技术繁多,是全球种类最全的国家,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煤化工企业和项目选择适合自己的煤气化技术很重要,一是要吃透煤原料,对煤质掌握清楚,坚持以煤种确定煤气化技术,不同煤质选用适合的煤气化技术;二是吃透自身生产工艺和产品特点。

 

煤气化技术未来战略定位,应该是关系到煤化工清洁高效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性技术。发展重点是聚焦清洁、高效和智能化,不断取得技术进步。可以说,中国煤气化从技术工程能力支撑、资金支持等方面,已具备“走出去”的条件,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落地生根工业化应用,但国外的市场容量和煤炭资源有限,没有中国这样的优越条件,因此国际市场应该是补充性的。

 

 

为新疆能化产业发展提出思路建议

 

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危丽琼:

 

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但也存在五大突出的短板与瓶颈,包括煤炭资源丰富但品质比较复杂,利用方式有待进一步研究;身处资源地却缺煤短气;区域环境容量倒逼减煤;煤制油(气)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不乐观,煤制气项目长期亏损;高端科研和专业人才缺乏。

 

因此,调研组提出如下的发展思路及建议:明确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抢抓“三基地一通道”区域战略机遇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红利,建设全国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打造“一带一路”能源陆上大通道;坚持煤炭分质清洁利用,加快煤炭清洁转化利用和现代煤化工项目升级示范步伐;因地制宜实行差别化的产业政策;对煤制油暂时实行差别化成品油消费税政策,出台煤制气示范项目税收扶持政策;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化工产品,丰富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产城平衡融合一体化发展等;加快“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建立行业人才智库。

 

 

调研报告着重阐明五点主张

 

中国化工报社产业研究部主任刘全昌:

 

能源化工“金三角”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共包括六部分内容,第一章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重要意义,第二章榆林地区专题报告,第三章鄂尔多斯地区专题报告,第四章宁东地区专题报告,第五章能源化工“金三角”煤化工产业发展成就、问题及相关建议,第六部分为附录,汇编了“金三角”煤化工典型样本企业及园区、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调研报告、“金三角”调研报道汇总等。

 

报告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重点阐明了五点主张:

 

一是“金三角”能源化工基地20年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金三角”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路子是完全正确的,应该继续坚持并不断深化发展。

 

二是要尽快明确煤化工产业的战略定位,抓紧从国家层面明确煤化工产业的战略定位,确认“煤化工是中国能源和原材料安全的战略选择”以及“煤化工是中国石油化工产业的重要及必要的补充”。

 

三是“十四五”规划重在释疑解惑、凝聚共识,在“煤化工必须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高值化转化”上最大化达成业界共识。

 

四是六大协同促进“金三角”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推进“金三角”世界一流煤基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和产业带建设,助力“呼包银榆鄂”黄河湾区城市群加快形成,都有赖于“金三角”走向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为此应在定位动态、园区内外、区域融合、要素全面、产业耦合、机制保障六方面加快协同步伐。

 

五是煤基能源化工前景依然广阔而光明,颇有成为又一张中国自主高端制造国家名片的潜力,而“金三角”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煤基能源化工的产业中心、创新中心和发展理念模式的重要策源地。

 

发布会主持人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曲京佳与嘉宾对话。

 

作者:李军 闫俊荣 

摄影:张育

来源:中国化工报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