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5G智慧油站来了!加油站迎来数字化转型潮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石油简报

5G技术将改变百业形态,对于传统经营模式的加油站,数字化变革正在眼前发生。

近日,中石化与中移动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推动5G应用和智慧油站建设。而早前一个月,中石化在三亚开通了其首座智慧油站。业内认为,中石化此番系列举动意味着加油站正加速迈入数字化迭代期。

对于长期在“两桶油”阴霾下生存的数万座民营油站而言,无疑会进一步激发他们数字化变革的决心,一轮数字化转型潮正在发生。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民营加油站数字化普及率目前约40%左右,而其中半数是近半年内完成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已成为民营加油站转型的主流趋势。在5G、AI等技术逐步落地及政策红利的催动下,民营油站要做的就是抓住一切数字化机遇实现突围。

中石化开启5G智慧油站
你想象中的5G时代智慧油站是什么样子?

开车进入油站后,自动加油,不需要离开座位,手机上自动显示加油信息,刷脸支付,电子发票... ...别以为这只是一种想象,其实这些都已经实现了,这就是中石化在海南落户的智慧加油站。

可以说,在数字化探索上,“两桶油”总是先行一步,之前是疫情期间“两桶油”上线一键加油功能,而这一次,“两桶油”又走在了5G时代的前列。4月15日,中国石化海南石油与中国移动海南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继续在推动5G应用、智慧加油站建设、渠道合作、基础通信、易捷新零售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据悉,三亚迎宾加油站是中石化在海南打造的首座智慧加油站,站内刷脸支付的加油机、智能支付扫描终端等为三亚市民带来了“无感支付”全新体验。车子进站加油,只需打开“加油海南”APP即可实现无接触加油服务,加完油刷脸便可以完成支付,十分便捷。

体验过中石化迎宾加油站的一位车主这样评价,“加好油以后,只要照一下脸就可以支付了,很方便。”

除了获得车主们的一致好评外,发展智慧油站也在不久前得到了政策层面的支持。

4月17日,商务部等10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石油成品油流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提到要推进智慧加油站建设,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运用,推行自助结算、扫码支付、刷脸支付、ETC支付等支付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消费体验。

可以预见,在“政策红利+行业动向”的作用下,两桶油必然会在智慧油站上开足马力,抢先登陆5G时代,留给民营油站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掀起数字化迭代潮

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的民营油站日子并不好过,本该在春节假期大促一番的成品油销量也跌入冰点。据隆众资讯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民营加油站的汽油日销量,仅有2019年同期销量的20%-30%。

如此困境之下,民营油站固有的弱点被统统放大。

对于大多数民营加油站来说,营销管理方式过于传统,营销方式不外乎利用油卡圈存、加油送礼等吸引客流,手段单一且同质化,给用户“千站一律”的感受。当传统模式的油站一旦遇到类似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无法快速适应市场变化,销售非常被动。

而早已完成数字化改造的加油站,在此时期显得得心应手。他们一方面借助如团油平台的“不下车支付加油”获得车主青睐,另外通过其完成引流,将3公里半径外的流量引入油站,实现了一次很好的获客增长,真正做到了“化危为机”。

今年一季度,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油企分别加速数字化进程,在两者庞大体系内,数万座加油站可以同期实现技术迭代,给消费市场带来明显的体验感知,市场竞争力得到加固。

实际上,在“两桶油”大刀阔斧数字化改革的同时,民营加油站也在全力奔向数字化,但因民营油站区域分散的特性,整体数字化进程并非像“两桶油”那般可一蹴而就。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民营加油站数字化普及率目前约40%左右,而其中半数是近半年内完成数字化转型。显然,民营加油站已经感知到了转型升级的迫切性,尤其在疫情经营困境下,数字化已经成了不得不迈出的关键一步。

 

来源:石油简报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